毁掉一个人最狠的方式,就是让他闲废

站长

2022-12-19 09:28

清朝末年,湖北青年李兴保开了一家卤鸭店,生意红火。


主厨李正盛心生嫉妒,在卤锅中投药,使上百名顾客腹泻,李兴保生意也大受打击。


李兴保没有彻查,此事不了了之。随后给李正盛双倍薪酬,并让他从潮湿闷热的厨房搬到宽敞整洁的账房。


考虑到李正盛没读过书,不会记账,李兴保特意给他安排了一位助手。


此后,李正盛将所有事情交由助手去做,每天只需陪客人喝茶聊天。


20年后,李正盛告老还乡,李兴保还为他摆下丰盛的筵席。


李正盛羞愧难安,临行前向李兴保坦白,自己就是往卤锅里投药的人。


李兴保笑道:“我早知道是你干的,正因如此,我更是要让你舒舒服服地留在店里。否则凭你的手艺,当初把你赶走,你肯定能自己开一家店,我还不一定竞争得过你。”


原来毁掉一个人最狠的方式,是让他一直待在舒适区,直到闲废。


01

塞缪尔曾说,人不断突破自己的根源,在于想要的生活,无法唾手可得。


很多时候,我们停滞不前,并非能力不够,而是眼前的安逸合适,给你一种不必努力,也能过得很好的错觉。


上世纪70年代,美国许多麦当劳门店的销售额大幅下滑。


总裁克洛克视察亏损的店面后,要求砍掉办公室座椅的靠背。


助手不解,克洛克解释道:


“坐在舒服的椅子上,谁会愿意离开办公室?没有靠背,他们坐久了腰酸背疼,自然会多去餐厅走动,也就容易发现运营上的问题。”


接下来半年,亏损门店经营状况明显好转,陆续扭亏为盈。


作家吴军说:“没有人能真正拒绝舒适区,但有些人会给自己一个不得不拒绝的理由。”


负重前行的决心,不是拼出来的,都是逼出来的。


一个人想走出舒适区,就要逼自己一把,砍掉椅子的靠背。


曾有一位旅行者,看到一个正在迁徙的部落。


旅行者询问长老,是否因为原来的地方不再适合居住?


长老回答:恰恰相反,那里太过宜居,会让族人荒废生存的技能。


必须定期迁移,逼族人保持学习生存的技能,部落才能一直兴盛。


从族群到个人,也是同样的道理。


正如主持人梁宁所说:

“成就最高的那批人,他们有个很重要的天分——让自己时刻保持轻微的痛感。”

图片


02

波士顿大学曾做过一个实验。

每位实验参与者,都将闹铃调到早上六点。

其中一部分人将闹铃放在书桌上,另一部分人将闹铃放在床头柜上。

两周后,第一组大部分人都养成早起的习惯,而第二组平均起床时间,几乎没有改变。

每当闹铃响起,人们会本能伸手关掉闹铃,然后继续睡懒觉。

但如果闹铃被放在书桌上,就必须离开舒服的被窝,才能关掉闹铃。

如此一来,睡意全无的人们,自然会开始新一天的生活。

《上行》里有一句话:“只有当眼前的安逸不能持续时,人才会想着做出改变。”

真正厉害的人,愿意主动打破眼前的安逸,逼着自己走出舒适区。

作家斯蒂芬年轻时,每天步行半小时,到后山一处空地看书。

朋友不解,在家也能看书,何必要到山上忍受风吹日晒?

何况来回要花一个小时,如果留在家里,完全能看更多的书。

斯蒂芬回答:“如此我确实可以节省路上的一个小时,但却要花费两个小时,来说服自己拒绝柔软的沙发、有趣的节目。”

后来斯蒂芬参加工作,依然保持着这种习惯。

想要看书写作时,哪怕路上大雨倾盆,他也要离开公寓,前往公司的自习室。

简陋的自习室,没有网络,没有风扇,甚至不供应热水。

但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,斯蒂芬能彻底断绝享乐的念头,一门心思伏案写作。

他在接受采访时说:

“我从不觉得自己是一个自律的人,我必须创造一个不那么舒服的环境,让我只能做我该做的事情。”

人总是在安逸的环境里,形成惰性思维。

即使想要改变,也会安慰自己:不行就算了,反正现在过得也不错。

只有拆掉安稳的避风港,别无选择的人生,才更有可能扬帆起航。

IBM砍掉唯一盈利的项目,迫使自己进行转型,最后成为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公司;

李宁放弃终身教练的铁饭碗,投身服装行业,才有了如今的民族运动品牌。

当你主动逃离生活中让你沉溺的舒服,自会坦然接纳成长必经的苦。

图片

03

还记得《谁动了我的奶酪》的故事吗?

唧唧甘愿在阴暗的角落忍受饥饿,只因每天有人会提供少量的奶酪。

一旦停掉奶酪,唧唧不得不自力更生,反而能穿越迷宫,找到更多的食物。

苏秦曾感慨:“使我洛阳有二顷良田,安能佩六国相印?”

想起电影《追梦赤子心》里,身材矮小却想要成为橄榄球运动员的丹尼尔·鲁迪。

为了实现梦想,鲁迪必须考上印第安纳州排名第一的诺特丹大学,加入大学橄榄球校队。

他辞掉钢铁厂的稳定工作,离开父母,搬到诺特丹大学附近独自备考。

鲁迪向亲人朋友解释:“我不能再用安逸的生活,欺骗自己还有很多选择,如今的我除了考上大学,别无他途。”

因为没钱住宿,鲁迪住在废弃的杂货间,每天学习10多个小时,还要打杂工赚取生活费。

而生活越是艰辛,越是能刺激他加倍努力。

4年后鲁迪考上大学,又在校队做了4年陪练,终于在毕业前被选为正式队员,获得27秒的上场时间。

有人说,8年换来27秒,太不值得。

但鲁迪凭借在诺特丹大学的学习经历,成为励志演说家和畅销书作家,并在1982年成立自己的基金会。

人生就是这样,沉溺舒适的环境,只会消磨进取的决心。

走出去拼一把,即使没有得偿所愿,也能让生活朝更好的方向改变。

人的潜能都是逼出来的。

给自己一个必须努力的理由,才知道自己能站上多高的山峰。

有人将亚马逊平原上的雕鹰带回家豢养,提供温暖的巢穴、顶级的饲料。

雕鹰长大后,只能飞上屋顶,两米多长的翅膀臃肿不堪。

而生长在野外的雕鹰出生不久后,便会被母鹰折断翅膀的骨骼。

雏鹰不得不拼命练习振翅,通过翅膀充血,让骨骼再生。

惟有如此,雕鹰才能长出强健的肌群,飞上万里高空。

但凡让你变好的事情,过程往往伴随着不适。

如果当下的你,正痛着、累着、苦着,请相信你将遇见更好的自己。


0 条评论

评论:

发送